我家,很怕欠別人「人情」,

阿母都會說,欠別人「人情」還要「還」不是很麻煩嗎?

所以每次同事給她菜啊、魚啊什麼的,

她都會想辦法滷個豆干什麼的回送回去,

我阿爸就更不用說了,

所以就不說了。

以前我也覺得這樣很理所當然,

但是在外面生活久了,反而感到有點矛盾,

人情這種東西,什麼時候變成人跟人之間的負擔了?

有時候阿母唸我收別人送的東西,

我都會想,難不成我該拒絕,然後讓對方拿回去退嗎?

當我自己送別人東西的時候,

看到對方高興地收下禮物是我最期待的事,

如果對方面露難色地客氣婉拒,

我會覺得滿受傷的。

客氣是本來就該有的態度,

但是在面對自己的好友或熟識的人,

適度的客氣之外,

也該有適度的大方吧。

否則自己問心無愧,

卻在不自覺中傷害到對方的好意,不是本末倒置嗎?

總是拒絕別人的好意或分享,

好像在跟對方說:我不想欠你人情,因為我不想還。

好小氣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rkyo02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