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追求速度(考試科目多,慢慢看沒效率),我的閱讀方式從「逐條」變成「逐塊」後,但自此之後看書這件事卻令我感到莫名地辛苦。

雖然速度變快了,但是明明才剛看過,記憶卻是若有似無,只看一次,根本就像清風拂過水,什麼也沒留下。這種狀況已經維持很久了,我甚至還曾在博客來買了一本書,書名叫做「如何閱讀一本書」,我以為可以藉此好好矯正自己怪異的閱讀方式。但我卻忘了一件最重要的事,如果我的難處在於無法好好地看完一本書,那我又該如何看完這本可以教我如何閱讀的書呢?果不其然,收到這本書的幾天後,我的架上又多了一本讀不完的書。

前幾天瑞得帶我跟吳小存去了一趟胡思二手書,想買書的慾望又開始蠢蠢欲動,即便我很清楚家裡可以放書的空間已經近乎零(事實上書已經滿到沙發上了),但是我還是沒有辦法說服自己處在這樣的環境之後空手走出店門。從1樓晃上2樓,繞了幾圈又走下1樓,我手上抱著一本幾乎全新的書,才賣155。現在那本書正疊在我家某一堆有著恐怖平衡的雜物之上(其中還包括了我的微波餐盒)。

昨天晚上,我看著那本書,然後翻了第一篇文章唸了第一段,裡面提到了紅杉樹,這是這本書教我的第一個字。當我看著那些字的時候,那種令人無奈的矛盾又衝上腦門;我在腦中拿著一支筆,輕輕地在書上寫下了「紅杉樹」,那一瞬間我覺得很滿足,就像小時候一邊看著黑板、一邊努力在課本上找空隙寫下所有註解的那種成就感;不過事實上我什麼也沒寫,它依舊潔白地跟新書一樣,如同收在盒子裡的芭比娃娃一樣,只能靠想像去把玩,但至少它可以永遠都像新的一樣。

也許,在我的潛意識裡其實並不想讀完這些書吧,回頭想想,我的生活裡「留一口」的東西還真不在少數,就連當初玩大神也是如此,連玩了好一陣子之後卻在最後的關卡停手,一直到現在我還記得有個遊戲我還沒有完成,每次一想起這件事,心裡就會覺得「真棒,我還有個遊戲可以玩」,就像隨時打開盒子都能發現裏頭還有巧克力般地令人感到驚喜,或者也帶著一點安心吧。
我想,得等到我擁有了滿坑滿谷、看不盡的書之後,我才能安心的翻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rkyo02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