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在G+上看到傅瑞德說他不在網路書店買書,其中一個理由是:略盡綿薄支持實體書店,雖然實體書店可能賣得稍貴一些。

突然,我想起了鳳山大書城。

前一陣子我拼命地出清房間裡的書,卻沒有辦法戒掉不斷買書的習慣,這樣的購書狂熱,正是從這家叫做鳳山大書城的地下室老書店開始。

鳳山最熱鬧的中山路上有很多好吃好玩的地方,甚至還有一家大統開在這條路上,但是我最喜歡去的永遠只有這家老書店。地下室空氣雖然不好,然而卻意外地有另一種特殊的氛圍,在這裡聽不到外頭的車水馬龍吵鬧聲、感覺不到酷暑或寒冬的溫度、也看不到天色的變化,就好像在這裡沒有時間、沒有季節,走下來後就只剩下一件事─挑本書、結完帳,然後回到現實世界。

我還沒上幼稚園前就去過那間書店,無數的書堆滿牆上、櫃上,書籍區的另一邊是文具、禮品區,再往後一點甚至有大型的電動機台,那裏是大孩子聚集的地方,我不記得我爸是去看什麼書,我媽則是會買一些小孩子學算術的測驗簿,那是我在那裏少數會遇上的噩夢;我總是能在一下樓就很快地衝到我最喜歡的童話故事櫃,薄薄的書上印著鮮豔的公主插圖,鑲著珍珠和蕾絲縫邊的蓬蓬裙、閃亮的寶石皇冠、總是幸福結局的最後一頁,在那裏一本一本複習完之後我才會開始挑選真正要買回家的書。

當我哥能夠自己騎著腳踏車到處跑的時候,我開始纏住他,只是我的黏皮糖模式很少成功,因為對我哥來說帶著我就等於帶著麻煩,像是坐在腳踏車後座的我因為腳懸空常常掉拖鞋,所以他往往騎到一半就得停下來讓我去撿鞋子;又或者因為那裡感覺不到外頭天色的變化,發現時間已經很晚之後想要快點衝回家,卻因為後座還有一個很肉的拖油瓶所以怎樣也騎不快。不過10次哀求中也大概會有1、2次遇到他佛心大發,去到那裏之後他會告訴我:我們4點回去,3點55分到後面叫我。是的,他是大孩子,要去後面打電動!!而我的任務就是在這個會完全失去時間概念的空間裡提醒他該回家了。最後我們兄妹倆一個看書看到爽、一個打電動打到爽,曬著暖呼呼的夕陽悠悠地騎回家。

我常常說,我希望以後能有一個書房,擺滿了書,然後窩在裡面就會覺得很幸福。也許,我只是懷念那個地方罷了。

 

20110219news.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rkyo02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